《不是腫瘤,致死率卻高達33%的腦動脈瘤破裂(腦出血),没有破裂幾乎没有任何症狀

「腦動脈瘤破裂(腦出血),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到院前就死亡,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會有嚴重後遺症,如肢體殘障,甚至變成植物人,只有三分之一的病人能順利出院」

這是老公完成腦動脈瘤夾除手術後,年輕的台大外科醫生,一見到我,劈頭就說的話...

在台灣,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。

07/10/17音樂人袁惟仁在錄影彩排時突然跌倒。

消息來源指出,袁惟仁跌倒主因可能是腦動脈瘤破裂、出血造成暈眩以致跌倒。

據說腦動脈瘤一旦破裂,比心肌梗塞還可怕!

心肌梗塞發生時還可含舌下片,但動脈瘤一旦破裂,後果非癱即死!死亡率達三成。

摘自健康2.0(完整版) 發佈日期:2018年11月18日

腦中風.jpg

《幸與不幸間1/3的倖存者》

我先生在107/2/27發病,腦部在三天之內動了兩次開顱手術!

當血成功止住渡過危險期後,他可能因為腦損傷而就此昏迷一輩子,也可能幸運的在幾天內清醒。

很幸運的,他清醒了;

但一夕之間,世界全變了,要強迫自己接受變成一個殘廢的人(左手左腳癱瘓+認知高階功能缺損),還丟了工作,他心裡巨大的沮喪感,我相信是很難以承受的。

對家屬而言,先生(太太)或爸爸(媽媽)或孩子成了自己最熟悉的陌生人。

在術後漫長疲憊的復健日子中,家屬的心理和經濟壓力,都是無法想像的沉重。

我相信很多家庭和我一樣,有時候忍不住會想,如果一切重來一次,當時在急診室的手術同意書還有没有勇氣簽下去!

 

《没有放棄自己的本錢》

因為不能拖累生我們的人(88歲的公公),也不能拖累我們生的人(三個女兒),我先生知道自己没有放棄的本錢。

如果這是老天爺給他的懲罰,那就只能咬著牙,熬過每次練習時的疼痛和挫折。

就這樣,從台大出院後,一切從零開始,全家人開始學習如何照顧中風的先生。

而他就像個三歲的大孩童,學習如何自己吃飯,如何自己更衣。

我們也跟著復健師學習復健的技巧,陪他練習站,陪他練習走。

就這樣被醫生宣判死刑的左腳,在八個月時可以用四腳拐,在攙扶下開始練習走路。

大腦也從一個憨阿伯恢復到原來六、七成的智力,雖然目前只能【半生活自理】,但我們没有放棄的本錢,只能繼續努力。

今天是先生發病滿一周年,利用一邊陪他復健,一邊將他從發病到重新站起來,這段期間的親身歷程記錄下來,分成幾個主題,陸續分享給有需要的病人家屬。

其中有我曾經犯過的錯誤,希望能幫助你們縮短摸索的時間,在氣餒時不要輕言放棄。

有個比我先生狀況更糟的三十歲年青人(極重度+右手右腳癱瘓),經過三年的努力,重新進入就業巿場,今年還自己騎摩托車,從嘉義騎到台中呢!

也有位重度的二十多女性患者進階到【生活自理】後,還下廚做菜給家人吃!

更有位七十多歲的阿伯第二次中風後,一樣没有放棄自己,還重新下田呢!
 
 
 

加護病房的四個關卡】

〈第一關 知道發作的症狀,並送對醫院〉

   不要犯下和我相同的錯誤-病情判斷錯誤,送錯醫院!

 
2018年2月27日
晚上六點多下班,
打電話回家問老公想吃什麼晚餐,只聽到電話那頭傳來微弱的聲音~~

我好像中風了....

急忙趕回家,他虛弱的坐在床邊,全身發冷,急忙幫他蓋上被子,地上都是嘔吐物,一直說頭很痛很痛,想到廁所小便,一站起來,卻不穩跌坐在地上(此時我並未發覺他左側已無知覺)。

口中一直跟我說對不起,對不起我,對不起孩子。

我被眼前景象嚇的不知所措,但他的意識還算清楚,也没有嘴歪眼斜,想說這是中風嗎?

因為跟平常聽到的中風症狀完全不同啊!

我以為他只是重感冒,竟然叫計程車送他到最近的新店耕莘醫院(屬於地區醫院),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後,醫生跟我說了一個陌生的病名-腦動脈瘤破裂,也很直白的跟我表示,他們無法動這個手術,必須要轉院。

所以我們在等待轉院→萬芳醫院(等待轉院)→最後到達台大時,已是凌晨12點多了,再經過一番檢查、問診,終於在凌晨三點多推進手術房,錯過了黃金治療期。

雖然保住一條命,卻造成右前額腦細胞嚴重損害,影響了他的認知功能、高端思考、短期記憶、數字計算能力,及主管左手左腳區塊的腦細胞大面積壞死癱瘓。

※出血性中風發作時的症狀有三分之一的人還沒到院就死亡。
   到醫院就診的病患則依出血的部分可能症狀如下:

腦出血.jpg

本圖摘自天下雜誌-圖解腦血管動脈瘤

到院前注意事項:不要慌張、不要亂吃藥。

一、馬上送醫院急診室,腦出血是和時間賽跑的疾病,請不要坐計程車,直接叫【救護車】急診室會最優先處理。

二、腦中風發生3-6個小時內,立即治療有助於降低傷害。

三、只有大型醫院有能力診斷並治療腦中風,因此最好事先相中一家大型醫院,以備不時之需。

 

〈第二關 甦醒〉
在醫師完成各項檢查後,老公終於在凌晨三點多推進手術房,此時已經離他出血超過九個小時。

因為手術前他意識還算清楚,能有條理回答護理師的問題,我天真的以為完成手術後,我面對的還是原來的老公....

~~手術經過了漫長的好幾小時~~

凌晨偌大的等候區,只有我一個人孤零零的等著~

半夢半醒間終於聽到護士呼喊xxx的家屬,急忙洗手穿上隔離衣,衝進去看到的是-血此刻已經成功止住(醫生說他的頭骨打開時,血是用噴的!),躺在床上昏迷不醒,身上插滿各種管子的老公。

加護病房照片.jpg


〈第三關 二次中風〉
醫生說接下來幾天,要密切觀察二次中風.水腦症、腦血管痙攣、肺炎或其他感染等。

 

血管經攣.jpg
3/2因老公腦壓值高達32mmHg,又緊急動了開顱減壓手術,並取下頭骨右前區塊,以幫助大腦減壓。

※水腦症就是腦室積水,在一般的電腦斷層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。一般來說,吃藥沒有用。目前沒有一種藥物能夠有效的減少腦水的產生,也沒有藥物可以讓腦水的吸收變好,往往只有開刀一途。

 

隔天醫生做了【血管顯影攝影】,檢查是否還有其他腦動脈瘤,及血管中血塊的殘留情形(觀察血管變窄的部份)。

幸好並未發現第二顆腦動脈瘤。

其後又在腰椎引流殘留在腦中的血水。

※腰椎引流偒口小.風險低。

從腰椎直接放引流管,也就是從腰椎第四、五節的接縫處,或是椎第五節和薦椎第一節的接縫處,以一根長針注入腰椎脊隨腔,再將一條細管子從針的通道中放入腰椎脊隨腔。  

 

〈第四關 併發症-肺炎或其他感染〉  
因為老公是老菸槍,引發肺部感染可能性很高,嚴重可能會致死,醫生推薦我自費打液態維他命D,
可以加強肺部功能,但不能保證一定可以抑止肺部感染的發生,且自費額要2萬元,思量許久,放棄施打,不過還好老公並未引起肺炎。

後記:我母親在同年12/11因肺炎引起腎衰竭送至雙和醫院加護病房,肺部反覆感染,與病魔奮鬥22天後,引發敗血症辭世。所以我很自責,當時自己是憨膽,太小看肺部感染的嚴重性。

很幸運的,我先生在術後有清醒過來。

說是清醒,每次的探視也是一直在昏睡,總要護理師非常大聲,喊他的名字,雙眼才會微微睜開一下。

接著又繼續昏睡,也不知道他到底認不認得我們。

我問醫生說,手術前他的意識還算清楚,能有條理回答醫師及護理師的問題,怎麼術後好像意識不清呢?

護理師說明:喊他的名字會微睜開雙眼,代表他意識清楚,有意識,則代表大腦有在運作,之後還會讓他手指配合數數1.2.3.4.5。

昏睡則是因為大腦剛動完手術在修復,需要休息。

但也不能一直昏睡,一段時間就會把他叫醒。

之後,每次探視時,我們也會試著叫他名字叫醒他。

除此之外,最重要的是,在病人生命徵象穩定後(缺血性中風後約3~5天內,出血性中風約7~10天),家屬就要協助病人做被動關節活動,預防關節攣縮、關節疼痛,為日後復健打下基礎。

※一旦發生出血性腦中風,腦部組織必定受到破壞,週邊的腦神經為了保護大腦組織,會主動死亡,避免一直出血。外科手術目的主要以清除血塊、減低腦壓來減少腦部組織持續破壞及降低死亡率,在手術過程中,腦部組織難免會受到損害。

 

〈感謝〉
病人在加護病房及呼吸照護病房時,家屬除了在規定的探視時間內,幫病人做被動關節活動,採買用品外,幾乎幫不上忙,全由醫生和護理師24小時全程照顧。

我發現不管多忙,不僅醫生,連護理師都能專業有耐性的回答家屬的問題,且態度良好,很令人佩服。

除了吃飯、使用電腦詳細記錄病人治療過程,交班交接工作外,我很少看到護理師坐下來,總是在病人身邊忙來忙去~

直到下了班,才有時間坐在電腦前填寫工作報表,真的很辛苦(責任制),也非常感謝他們!

3/12醫生突然通知我,過兩天要準備轉病房,我愣了一下,心想他不是全身還插滿管子,怎麼就要轉走了?⋯⋯

    未完待續,請見【呼吸照顧病房篇+四個生命徵象】

文章列表

一、【腦動脈瘤破裂術後日誌】

1、加護病房的四個關卡(附記-急難慰問金申請)

2、呼吸照護病房+四個生命徵象

3、漫長的長照起點~最難辛的普通病房

4、腦中風後的黃金復健期-復健病房篇

二、 健檢也無法發現的腦動脈瘤(顱內動脈瘤外科手術&栓塞術的治療比較)

三、十二個政府不會主動告訴你的補助

四、輪椅阿北的復健日記(含長照居家物理治療師)

五、無障礙旅遊-跟著輪椅阿北趴趴走(輪椅族出遊攻略) 
 

【教育部學產基金設置急難慰問金】

為什麼在加護病房篇的尾聲要提到這個部份,因為我妹妹在醫院的社工室工作,她發現病人剛發病的前三個月,是家屬最混亂的時候,很容易就錯過了這個補助申請,她特別提醒大家:

腦出血是由醫師逕行認定(家屬不用申請),且「重大傷病」的期限只有第一個月,家屬不會收到「重大傷病核定審查通知書」。

所以教育部針對這項補助,特別放寬認定是從「住院日」開始計算三個月內,不用等醫院收據,檢附「醫院診斷證明」即可辦理。

注意:該項補助只針對家中學生未滿25歲者,且只限其中一個小孩能申請,金額最高2萬元正。

相關資訊請閱:最容易申請的急難救助金-教育部學產基金設置急難慰問金

 

【衛福部急難救助金】

若想詢問急難紓困(原馬上關懷專案)、急難救助等各類社會福利問題,您可以直撥「1957」衛福部福利專線,每天上午八點到晚上十點皆提供專業諮詢服務,也有專人線上服務。

https://www.mohw.gov.tw/cp-190-226-1.html

最後提醒大家,包含民間的急難救助在內(例:全聯的急難救助金等等)申請期限大多在發病日起三個月內,如果您的家庭有需要申請的話,要注意有效時間

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請給予支持按讚或幫忙分享喔~

謝謝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輪椅阿北 的頭像
    輪椅阿北

    輪椅阿北站起來

    輪椅阿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